星期一, 四月 23, 2007

师言可畏


新闻来源:联合早报2007年4月23日

原来“吵死了、气死了、有毛病、管他啊、发疯”,甚至什么都说“美”,什么异味都说“臭”,都是教师不应该说的。

那么,从今天起阿顺就要改口说:

你们真是太吵了,吵得令老师火冒三丈。你们的功课错误百出,怎么能爱理不理的!难道你们智商有问题


问题是,小瓜听得懂吗?呵呵。

5 条评论:

蘆葦 说...

*舒一口气*

还好我算及格啦,不该说的话,都避免说。

就算不用这些粗俗的字眼,还是可以把学生骂得狗血淋头的,重点不在词汇的用法,而是那股气魄。我就见过一个资深老师骂人,精简有力,我在远处都感受到那股气了。

我一直都在说 浸衣服,可是身边的人都觉得我是不是念错了,原来众人皆醉我独醒啊,呵呵呵~ *莫名其妙地开心起来*

阿顺 说...

阿顺不知道啦.

师生的沟通是建立在共通的语言.换言之,如果教师在教导(小)学生时,用了艰深难懂的语言,哪来的共鸣?

再说, 难道阿顺要在小瓜面前说:"烟花璀璨夺目"或"阿姨真是沉鱼落雁!"既然"美"已是大家共通口语,何必咬文嚼字呢?

说到骂,有时,无声胜有声.哈哈.

蘆葦 说...

不用死字,还真是有点难。

酸学生或是用开玩笑的方式,有时候很管用,譬如:

你真的很"聪明"也!人头里面装的是...(就会有鸡婆的人大声说:猪脑!)然后老师就可以借刀杀人。

对付那些不做功课的,就假装关心他们是不是有"小孩痴呆症"。

至于那些吵死人的班,就酸他们像巴刹里的鱼贩,讨价还价功夫一流。

匿名 说...

哈哈。。 今日可是跟各位学了几招。但确实在语文水平下降的当儿,有时你“酸”他们,他们也未必听得懂!

或许面对不同的年龄的同学,面对不同层次的人们, 我们说的话也自然不同。

前阵子, 请中一的同学写了作文题目:我的家庭。简单的题目,连小学生都会写。就偏有一位同学第一次把他自己一天的行程写了出来。我要求他重写,并耐心解释,第二次交上来的, 他把它祖宗十八代,一一列出来。没法,我只好一一列出来:爸爸与妈妈的外貌, 年龄,工作。弟弟和他相差几岁,平时爱玩什么?最后忍不住加上一句:“你到底明白我说的吗?”

第一次感到华文教育工作者的艰辛。。。悲哀

不好意思, 阿顺, 在这里大吐口水。请见谅。

静雯

阿顺 说...

阿顺想静雯说得对。

所谓“见人讲人话,见鬼讲鬼话”(谁说的啊?呵呵),我们要根据不同学生的语文程度和学习需要因材施教。

突然阿顺觉得自己很MOE :p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