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三月 14, 2006

阿兵哥给英培安的一封信

你好英培安 sir,

读了你的《寄错的邮件》后,感觉自己像是一件寄错的邮件。

几个月前,我收到一封国防部的信,说要把我送到一个鸟不拉屎的岛屿,接受三个月的基本军训。爸爸不是说全家一起移民到加拿大,我就不用服兵役吗?当时,妈妈无奈地跟我说:“别担心,等手续办好了我们就把你接过来。”

这一等就是三个月零八天。

这些日子,我过着疯子在疯人院一般的生活。之前我看过的电视广告,把当兵拍成好像很好玩、很威风。事实上,威风的不是我,而是那些玩我的 Sergeants。他们天天无缘无故处罚我,不是叫我学大象走路,就是挂在钢管学猴子爬树。

还有那个可恶的公鸡头 Platoon Commander,不晓得他听谁说我要移民,就整天像杀鸡一样对我呼呼喝喝。兵营还有一个荒唐的“新鸟、老鸟”等级制 —— 所有新兵,即“新鸟”必须为上司,即“老鸟”做牛做马,做狗做猫。

最奇怪的是,同伴都逆来顺受,没一个敢反抗,有些还很开心呢!其中一个同伴阿顺还说:“这都是磨练我们的训练,当过兵才是真正的男子汉!” 英 sir 你说,他们是不是疯了?

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我听说发了疯就可以马上退伍。如果是真的话,我就马上装疯卖傻,一旦医生写一封信说我疯了,我就自由了!英 sir,我可不想跟疯子一样,一呆就呆个一年半载啊!

Recruit 姚义明启

4 条评论:

匿名 说...

阿顺有看过英培安的小说《骚动》吗?

这本书和《寄错的邮件》在哪里可以买到?

阿顺 说...

wai foong: 阿顺没看过《骚动》,而《寄错的邮件》是上课的文本,不是阿顺买的。:)

enenmon 说...

我当过兵的朋友都说,"当兵hor, 其实只是 zoh hee nia, chao geng your way through nia." 所以是真的咯?

阿顺 说...

没错。可是Chao geng 还不够,还要扮 wayang, carry 上司的 ball, 接受 LPPL 的残酷, 懂得 siam arrow 等等。

其实,这就是社会大学的启蒙,只是女人少得可怜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