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九月 06, 2004

童年,童月,童日...(序)



老老师

饶老师是我的小学华文老师。还记得他是在我小学时,曾经教过我的唯一男教师。如果没记错,同学们常把饶老师的姓念错成“老“老师。果然人如其姓,饶老师确实是个年过半百,头发也半白的老翁。

你可千万别误会,饶老师根本像是将要退休的教员;他一教起书来,丝毫不露老态,仿佛年轻了二十岁。连后生都自叹不如的活力,严肃中又带幽默的教学,难怪饶老师是当时许多同学最喜欢的华文老师,我也不例外。

无奈我和饶老师最后一次见面并不是在校园,而是在丧事...

玩伴

克强是我的表哥,和我同年出世。舅母和母亲是“姐妹”,年轻时就结识,关系甚好。也许是上一代的良缘,我和克强注定是青梅竹马的玩伴。可是,这个玩伴不怎么好玩。

克强小时胖嘟嘟的,一副小霸王的嘴脸。我小时候,瘦弱胆小,顺理成章地成为克强欺负的对象。我也常常逆来顺受,玩具常常拱手相让。

直到一天,我再也受不了了。我要报复...

坐亚望冠

我小时候念书可说是品学兼优。从幼儿园到小学低年级,成绩都是顶呱呱,排名总是名列前茅。

注意,我只说名列前茅,没说考第一名。

因为有个叫靖轩的神童,我年年只有得第二名的份...

(待续)

2 条评论:

匿名 说...

By Bevis 許

手又有点痒了,想写点东西。

童年二三事

不知为何,看到题目后,辛弃疾的青玉案久久在脑中挥之不去。是那句「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牵动我心吧!小学时,常出现男生女生配。总以为全班最引人注目的男生,和最引人注目的女生,一定是最适当的一对。稚气满满地自以为他们会这般地走下去,直到地老天荒海枯石烂,如童话故事,王子和公主从此过着幸福快乐的日子。傻傻地为他们画好未来蓝图。在老师提到他两名字时,全班就嘻笑声四起,不知为何地想撮合这两人。他们似乎成了现实中的王子、公主。

那天,老师一时兴起说:「就要毕业了,以后见面的机会愈来愈少,所以老师想说找一对同学,为以后开同学会时的联络人。最好是一男一女,男的以后就负责通知男生,女的以后就负责通知女生。你们推选两位同学吧!」说时迟那时快,就在老师说完「吧」后,王小明即刻叫起公主和王子的名字,全班同学也跟着嘻笑哄闹起来。「嗯,看来一致通过,那就由他你们两担任这要职啰。」老师笑道「请公主和王子两人出来一下,老师把全班的通讯录给你们俩。」小明继续瞎闹着。公主和王子走了出去,但公主哭了,泪流得安静。不是王子的错,真的不是王子的错,王子只是静静地听着众人的嘻笑,笑着看公主。他真的什么都没做。

泪干的公主又走回我的身边,跟我说:「最近我喜欢上宋词,一直觉得辛弃疾的词很有味道。等等,我有把他抄下来,我去拿来念给你听。」骄傲的公主回来了,脸上堆满兴奋之情地走过来。「注意听喔!我只念一遍:『东风夜放花前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用她傲慢的声调一口气念完。念完辛弃疾的词后的公主,好像完成什么任务似的,又骄傲地走开。笑笑的、美美的。

毕业了。毕业了。毕业了。从此以后大伙儿就得分道扬镳了。公主带着傲慢离开。十二岁那年夏天,在公主一句「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中结束了。我的公主,你幸福吗?我的王子,你快乐吗?我心中最美的童话是你俩写成的,带着一点凄美。

阿顺 说...

Bevis 的童年一事有别一般的《童年二三事》模式,把童话的意境融入宋词的凄美中,同时也以第三人的角度叙述,赞喔。

阿顺想仿写一番。相信 Bevis 不会介意吧。哈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