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九月 12, 2004

亦师亦友 -- 读《相约星期二》 (序)


tuesdays with Morrie

“课堂上不需要书本,但讨论的题目很多,涉及到爱情,工作,社会,年龄,原谅,以及死亡”

这门课的老师是莫里. 施瓦茨,一位患上绝症的社会学教授。学生就只有一个十六年前曾被莫里教过的学生,米奇. 阿尔博姆。经米奇的记录,课程过程得以编辑成《相约星期二》一书。

虽然莫里已不在人世了,但至今,他的学生还在不断地增加中...(待续)

6 条评论:

Cyn 说...

若上可真的可以如此,那我再也不会讨厌上课。真可惜,我们的教育制度并非如此。改革?template 不就在眼前嘛!
哈哈!对不起,因为最近读书读到发神经了,所以一肚子的怨言。

匿名 说...

By Bevis 許

“Tuesdays with Morrie” 台湾把它翻做最后十四堂星期二的课。高中时看过,也写过心得,但都已成为过去。好怀念喔!

这是我高中时的心得报告:

一●相关书讯

死亡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知如何面对,而只是一味逃避,不只有你,大多数的人都是如此。这是一本让你在生与死之间学习智慧的书,这亦是本让你可以从中学习到人生哲学与生死观的书。前人已为我们辟出一条生活之道,因此我们可以不必再自行摸所,再从众多的绊脚石中一一的勇敢站起来。如果你阅过此书,你就会见到在人生的低潮期,或生命的规划中的一座灯塔,让我们这些在茫茫人海中的每一位水手迈进停靠站,或许它不是最好的一站,但至少我们可在此停留,加加油、补充一下精神食粮,思考一下下一个将为我们所停留的港湾在何处。

二●内容摘录:下列文字摘自《最后十四堂星期二的课》

他问自己:我是要日渐萎靡不振,或是要善加利用剩下的时间?他不愿
就此凋零萎谢,他不要为了自己离死不远而羞于见人。他要另辟蹊径,
以死亡作为他最后的计划,他所剩岁月的重心所在。既然人终不免一死
,他可是很有价值的,不是吗?他可以研究死亡,当他是一本活教材。
研究我缓慢的步向死亡,观察我身上发生的事,和我一道学习。(p.19)

三●我的观点

人只要活在世上,就须面对着出生与死亡。对一般的人们来说,出生是多么令人喜悦的一桩事,而死亡却令大多数的人感到遗憾、恐惧与悲伤。遗憾的是,自己的梦尚未实现;悲伤的是,生命才一开始就快要结束了;恐惧的是,自己的亲人离开了自己。天地者,万物之逆旅也。光阴者百代之过客也。人的生命对于宇宙万物只是转瞬间的,而我们却积极的想让这转瞬间变得更有意义,或更大胆的说,要让它变成永恒。
你曾身处加护病房,看过每一个病患身旁那一个个亲朋好友的身影,以及他们声泪俱下的询问医护人员的一幕幕吗?我有,或许是当时的我还小不懂事,目睹那一幕幕只是令我鼻酸,而这鼻酸竟是没有缘因的,家属面对挚爱可能在不久的将来远离这繁杂的尘世,五味杂陈的心中,恐惧难免油然而生。你是否也是如此呢?如果是你,你的恐惧是否也因此全方位降临呢?人总是如此。
就像墨瑞所说的:「生命若要有意义,就要投入去爱别人,投入去关怀你周遭的人,投入去创造一些让你活得有目的、有意义的事情。」然而纵使我们都知道他说的没错,那么我们又曾几何时有付诸实行呢?并没有,我们并没有认真的去爱别人,没有真正去关怀周遭的人,更没有投入去创造一些让你活得有目的、有意义的事情,也因此,通往人生的道路不是光要你去采撷那些美丽的花朵,更是要去珍惜走过的每一个岁月里,所遇到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可能是因为这样,我们更应该去学习如何生活,不是吗?
墨瑞,一个用坦然的态度去面对死亡的人。他认为,人类是大自然的一部分,所以我们的死亡,只是回归大自的怀抱,并没有什么好怕的。然而我们大多数的人都没办法做到像他一样的想法。那我们何不学着像北美洲极地的一个原住民民族,一样对死亡的看法呢?
他们相信,在世上万物的形体内,都有个小小的灵魂,也就是鹿体内有只小小的鹿魂,而人体内也有个小小的人魂。当外在的形体死去,小灵魂仍然活着,它可能在附近一带投胎转世,亦或者升天暂时歇息,住在「天后」的腹中,等月亮重新将它送回人间。他们对此深信不疑,那你又从中学习到什么呢?不要因为我们都只是百代之过客,而选择平平淡淡的度过,纵使你我不能每个人都留下美的事物,但至少让我们学习过着把人生的每一个音符都可以没有遗落,且漂漂亮亮的画上五线谱。河的尽头是海的开始,生命的结束并不是它的完全结束,而是另一小小生命的开始。

四●讨论议题

你找到如何让生活更有意义吗?如果有的话是如何呢?你又真的会对此方法确实实行吗?

ps.中文版的遣词用字,我读起来老觉得有点不惯。就内容而言,我还满喜欢的。
你是读哪个出版社翻的啊?

匿名 说...

How's ur school experience? Blog leh..

阿顺 说...

Bevis: 是上海译文出版社。阿顺也觉得翻译后蛮怪的。

Cyn 说...

哇! Bevis 你们高中的课本可真深奥。我的课本跟你们比起来,可说是有天渊之别。我的高中课本可能是你们的小学教材。
现在想想,我好想念读华文的日子。可惜。。。

匿名 说...

sianz... monday NIE again/ project ag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