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九月 23, 2004

对新加坡教师的十大误解



误解一:新加坡教师(这里统称教师)在两班制下只需工作半天。还有长长的学校假期。
真相一:非也非也。教上午班的老师下课后还有会议、行政、批改、课外活动等繁琐的工作要做。教下午班的教师也需在上课前完成以上工作。学校假期是有,但四个星期的假期通常是上专业培训、给补习班、出考题、备下学期教案等活动的最佳时机。再来,请注意:教师是没有年假 (Annual Leave)的。

误解二:教师的薪水很高。
真相二:无庸讳言,教师的起薪算是蛮诱人的。但那只是昙花一现,加薪和花红的幅度根本无法与私营界相比。此外,在外头拼搏过的人都知道,要发财就得到私营界闯一闯。做教师想发财?算了吧。

误解三:教师不能打学生。
真相三:最近发生的校长打学生是一件令人惋惜的事件。原因是:几乎每位教师都会承认自己打过学生,偏偏就是一个资深的好校长衰衰被拱出来。条规是死的,人是活的,现实往往却是残酷的。


铁饭碗?

误解四:教师工作是个铁饭碗
真相四:许多人都以为,除非犯下滔天大罪,教师是不会被革职的,其实不然。近年的教师都得经过受争议的表现评估系统的严刑拷问。说是说提升教师的专业水平,其实是暗地里的勾心斗角,奉承献媚,种种所谓的“良性竞争”。因此,这年头要吃这碗饭就看你可不可以过这关了。

误解五:校园比商场单纯许多。
真相五:教育部不断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于是学校运作管理越来越象私营企业管理。总裁是校长,教师是干部,而家长和学生就是顾客。另外,现在不是有事没事就大谈发掘学生的创业企业精神?校园摇身一变,成了生产小小企业家的厂房。教师无缘无故当了工厂生产员工。

误解六:当教师是最后的职业选择
真相六:由于前几年行情的不振,许多大学毕业生都失业了。做老师突然成了热门的职业选择。由此可见,多年前大家的“教师是最后的职业选择”心态明显地改变了。不过,必须奉劝所有求职者,千万不要因为起薪优厚而跑去做教师,因为对教育有热忱还是最重要的。还有,据统计数字显示,在一万五千名求职者,只有大约两千个被录取。竞争程度可想而知。


尊重

误解七:家长都尊重教师
真相七:由于人民的教育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家长都受高深教育。可是,社会上竟出现自以为学历和学问凌驾教师,为芝麻小事挑战或投诉教师的家长。令人可悲的是,时下一些家长非常偏袒自己孩子,有的以主观的角度看待孩子的教育问题,有的表面上支持教师,背后却对孩子溺爱宠坏,有的甚至强词夺理,无理取闹。尊师重道去了哪里?

误解八:学生都尊重教师
真相八: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如果连家长都不尊重教师,或没时间向孩子灌输正确的价值观,这样一来,学生还会懂得尊师重道吗?学生问题层出不穷,苦了每一个教师;学生对教师无礼,逼得教师一气之下体罚学生,最终得不偿失的还是关心学生的教师。

误解九: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真相九:与其把教师说成是那么神圣的职业,不如说教师是学生和家长的学校佣人或保姆。

误解十:教师是专制、老套、死板、无趣的人
真相十:希望阿顺至今的表现足以为以上误解提供真相。哈。

4 条评论:

enenmon 说...

敢情阁下是为人师表吗?

阿顺 说...

Hi enenmon,

感谢光临《阿顺正传》!

对!现在阿顺是个实习老师。如无意外,明年将正式开始误人子弟。哈。

匿名 说...

By Bevis 許

嗯!终于看完李光耀回忆录(Memoirs of Lee Kuan Yew)了。

或许对许多新加坡而言,李先生带来的是一连串不堪回首---至少我日前去新加坡读者的朋友告诉我,他的同学是这样告诉他的。---然他所建立的国度真的令我大大佩服不已。不管世人给他的评价如何,他的生命精采程度,是我所向往的。

在阅读前几页时,读到这么个段落,他说:有一回校长麦克劳德处罚我。他为人公正,严格执行纪律,铁面无私。有一条校规规定,学生依学期迟到三次要打三鞭。我是夜猫子,不是什么云雀,早上总是睡不醒。1938年,我再一个学期里第三次迟到,级任老师叫我去见校长。颁奖日我领过多次奖品,也得过多次奖学金,校长认得我。他不是在训斥我ㄧ番后就让我回去,而是手下不留情。我趴在一张椅子上,穿着裤子狠狠地给打了三下。西方教育家为什么极力反对体罚,我始终不明白。体罚并没有使我和同学受到什么伤害,实际上是对我们有很大好处的。(摘录自李光耀回忆录P.31.32.)

我一直相信,里是一家对新加坡的影响力不会再李光耀离开资政一位时,而停止。因此在阿顺写道,教师不能打学生时。我有点不敢相信。既然李先生都赞成的动作何来被拱出来之理。西方是西方。

知道南橘北枳吧。一样东西只要离开最初的生长地时,他就不再是他。一如刻板印象中,人们常说日本的女性最适合当老婆,他们会遵从日本社会给他的法则,以成就日本男人的沙文主义。然而一旦日本女人不再接受这般的束缚,她们的每才会自然。因为他们的美,不再因为约定俗成的法则长成,而是自然美,美得透彻。

我也赞成适当的体罚。适当的体罚,一定会有相当的帮助。一旦过度,那也于事无补。哪天我为人师表时,如果可以希望手持教鞭的人不会是我,而是学生们心中的那个他。

阿顺 说...

“西方教育家为什么极力反对体罚,我始终不明白。体罚并没有使我和同学受到什么伤害,实际上是对我们有很大好处的。(摘录自李光耀回忆录P.31.32.)”

阿顺身为新加坡人竟不晓得李光耀资政曾在回忆录说过这句话,感谢 Bevis 的提点。

对。适当的体罚是多利于弊的。无奈时下家长和亲属爱子心切,导致孩子娇生惯养。“被体罚后,心灵肯定受重创”的伟大教育理论应运而生。老师体罚学生都必须根据教育部的准则进行。

但是,我们都知道体罚并非如此恐怖。孩子都害怕被处罚,所以时时注意自己的纪律与品行。在某个程度上,大人何尝不是畏忌法律制裁而奉公守法。阿顺认为原理是一致的。

再说,阿顺想引用新加坡阿兵哥常说的一句话来做个小结:

You can do anything, but just don't get caught.

哈。